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传智播客C/C++培训专家:漫谈软件编码风格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21日15时20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通过建立代码编写规范,形成开发小组编码约定,提高程序的可靠性、可读性、可修改性、可维护性、一致性,保证程序代码的质量,继承软件开发成果,充分利用资源。提高程序的可继承性,使开发人员之间的工作成果可以共享。代码的风格主要有以下几点:

1、缩进

缩进以4个空格为单位。预处理语句、全局数据、函数原型、标题、附加说明、函数说明、标号等均顶格书写。语句块的“{”“}”配对对齐,并与其前一行对齐,语句块类的语句缩进建议每个“{”“}”单独占一行。

2、空格

变量、类、常量数据和函数在其类型,修饰(如 __fastcall 等)名称之间适当空格并据情况对齐。关键字原则上空一格,如: if ( ... ) 等,运算符的空格规定如下:“::”、“->”、“[”、“]”、“++”、“--”、“~”、“!”、“+”、“-”(指正负号), “&”(取址或引用)、“*”(指使用指针时)等几个运算符两边不加空格(其中单目运算符系指与操作数相连的一边),其它运算符(包括大多数二目运算符和三目运算符“?:”两边均加一空格,“(”、“)”运算符在其内侧空一格,在作函数定义时还可据情况多空或不空格来对齐,但在函数实现时可以不用。“,”运算符只在其后空一格,需对齐时也可不空或多空格,“sizeof”运算符建议也在其后空一格,不论是否有括号,对语句行后加的注释应用适当空格与语句隔开并尽可能对齐。

3、对齐

原则上关系密切的行应对齐,对齐包括类型、修饰、名称、参数等各部分对齐。另每一行的长度不应超过屏幕太多,必要时适当换行,换行时尽可能在“,”处或运算符处,换行后最好以运算符打头,并且以下各行均以该语句首行缩进,但该语句仍以首行的缩进为准,即如其下一行为“{”应与首行对齐。

变量定义最好通过添加空格形成对齐,同一类型的变量最好放在一起。

4、空行

程序文件结构各部分之间空两行,若不必要也可只空一行,各函数实现之间一般空两行,由于BCB会自动产生一行“//------”做分隔,另因每个函数还要有函数说明注释,故通常只需空一行或不空,但对于没有函数说明的情况至少应再空一行。对自己写的函数,建议也加上“//------”做分隔。函数内部数据与代码之间应空至少一行,代码中适当处应以空行空开,建议在代码中出现变量声明时,在其前空一行。类中四个“p”之间至少空一行,在其中的数据与函数之间也应空行。

5、注释

对注释有以下三点要求:

A.必须是有意义。

B.必须正确的描述了程序。

C.必须是最新的。

注释必不可少,但也不应过多,以下是四种必要的注释:

A.标题、附加说明。

B.函数说明。对几乎每个函数都应有适当的说明,通常加在函数实现之前,在没有函数实现部分的情况下则加在函数原型前,其内容主要是函数的功能、目的、算法等说明,参数说明、返回值说明等,必要时还要有一些如特别的软硬件要求等说明。

C.在代码不明晰或不可移植处必须有一定的说明。

D.及少量的其它注释。

注释有块注释和行注释两种,分别是指:“/**/”和“//”建议对A用块注释,D用行注释,B、C则视情况而定,但应统一,至少在一个单元中B类注释形式应统一。

6、代码长度:

对于每一个函数建议尽可能控制其代码长度为53行左右,超过53行的代码要重新考虑将其拆分为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函数。函数拆分规则应该一不破坏原有算法为基础,同时拆分出来的部分应该是可以重复利用的。对于在多个模块或者窗体中都要用到的重复性代码,完全可以将起独立成为一个具备公用性质的函数,放置于一个公用模块中(Common.cpp/Common.h)。

本文版权归传智播客C/C++学院所有,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谢谢!

作者:传智播客C/C++学院

首发:http://www.itcast.cn/c/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