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传说中的区块链挖矿是什么?

更新时间:2018年03月28日14时30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对于区块链来说,挖矿是必须的吗?首先,我们来说下挖矿是什么?

以比特币为例,每一笔交易发生后,并不算完成,交易数据必须写入数据库,才算成立,对方才能真正收到钱。首先,所有的交易数据都会传送到矿工那里。矿工负责把这些交易写入区块链。

计算哈希的过程叫挖矿,计算哈希的机器就叫做矿机,操作矿机的人就叫做矿工。

根据比特币协议,一个区块的大小最大是 1MB,而一笔交易大概是500字节左右,因此一个区块最多可以包含2000多笔交易。矿工负责把这2000多笔交易打包在一起,组成一个区块,然后计算这个区块的哈希(Hash)。

中本聪故意让添加新区块,变得很困难。他的设计是,平均每10分钟,全网才能生成一个新区块,一小时也就六个。由于人为设置了大量的计算及难度系数,,需要大量算力才能得到当前区块的有效哈希,进而新区块添加到区块链(好比在全世界的沙子里面,找到一粒符合条件的沙子)。

矿工之间也在竞争,谁先算出来了,谁就能第一个添加新区块进入区块链,从而享受这个区块的全部收益。其它矿工只能过来把那一页抄写一份,贴在自己账本的最后面,然后又开始新的记账过程。周而复始,生生不息,账本一页一页的增加,账本越来越厚。

由此看来,挖矿其实是一种安全机制,利用密码学哈希函数和非对称加密,确保区块链网络的挖矿节点在广播区块前,投入大量的计算,提高作假和作恶的成本,保证已有数据不可能被篡改,确保全网达成共识。

也有观点认为,中本聪设计这种机制的出发点是避免系统受到攻击。如果一个攻击者想用搞乱账本的方式来进行攻击,那么他就需要足够的计算能力。当收益并不足以抵消成本,攻击者就没有攻击系统的动力。

所以对区块链来说,挖矿机制还是有必要的,但未来一定会有更合理高效的解决方案。而区块链提供的这种去中心化分布式账本技术,除了当下火热的ICO项目,还会被应用到更广泛的领域。

本文版权归传智播客智能物联网+区块链学院所有,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谢谢!
 
作者:传智播客智能物联网+区块链培训学院
 
首发:http://www.itcast.cn/subject/wlwzly/index.html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