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网络爬虫原理:通用爬虫如何获取页面内容?

更新时间:2020年09月18日15时38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通用爬虫是一个自动提取网页的程序,它为搜索引擎从Internet网上下载网页,是搜索引擎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用爬虫从一个或若干初始网页的URL开始,获得初始网页上的URL,在抓取网页的过程中,不断从当前页面上抽取新的URL放入队列,直到满足系统的一定停止条件。图1演示了通用爬虫抓取网页的流程。

爬虫工作原理


通用网络爬虫从互联网中搜集网页,采集信息,这些网页信息用于为搜索引擎建立索引提供支持,它决定着整个引擎系统的内容是否丰富,信息是否及时,因此其性能的优劣直接影响着搜索引擎的效果。

但是,用于搜索引擎的通用爬虫其爬行行为需要符合一定的规则,遵从一些命令或文件的内容,如标注为nofollow的链接,或者是Robots协议(后续会有相关介绍)。

多学一招:搜索引擎的工作流程

搜索引擎是通用爬虫的最重要应用领域,也是大家使用网络功能时的最大助手。接下来就为大家介绍搜索引擎的工作流程,其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步骤。

1. 抓取网页

搜索引擎使用通用爬虫来抓取网页,其基本工作流程与其他爬虫类似,大致步骤如下:

(1)首先选取一部分的种子URL,将这些URL放入待抓取URL队列;

(2)取出待抓取URL,解析DNS得到主机的IP,并将URL对应的网页下载下来,存储进已下载网页库中,并且将这些URL放进已抓取URL队列。

(3)分析已抓取URL队列中的URL,分析其中的其他URL,并且将URL放入待抓取URL队列,从而进入下一个循环。

那么,搜索引擎如何获取一个新网站的URL?

(1)新网站向搜索引擎主动提交网址:(如百度http://zhanzhang.baidu.com/linksubmit/url)。

(2)在其他网站上设置新网站外链(尽可能处于搜索引擎爬虫爬取范围)。

(3)搜索引擎和DNS解析服务商(如DNSPod等)合作,新网站域名将被迅速抓取。

2. 数据存储

搜索引擎通过爬虫爬取到网页后,将数据存入原始页面数据库。其中的页面数据与用户浏览器得到的HTML是完全一样的。

搜索引擎蜘蛛在抓取页面时,也做一定的重复内容检测,一旦遇到访问权重很低的网站上有大量抄袭、采集或者复制的内容,很可能就不再爬行。

3. 预处理

搜索引擎将爬虫抓取回来的页面,进行各种步骤的预处理,包括:

·提取文字

·中文分词

·消除噪音(比如版权声明文字、导航条、广告等……)

·索引处理

·链接关系计算

·特殊文件处理

·....

除了HTML文件外,搜索引擎通常还能抓取和索引以文字为基础的多种文件类型,如 PDF、Word、WPS、XLS、PPT、TXT 文件等。我们在搜索结果中也经常会看到这些文件类型。

但搜索引擎还不能处理图片、视频、Flash这类非文字内容,也不能执行脚本和程序。

4. 提供检索服务,网站排名

搜索引擎在对信息进行组织和处理后,为用户提供关键字检索服务,将用户检索相关的信息展示给用户。

同时会根据页面的PageRank值(链接的访问量排名)来进行网站排名,这样Rank值高的网站在搜索结果中会排名较前,当然也可以直接付费购买搜索引擎网站排名,付费购买排名是搜索引擎公司的盈利业务之一。

图2演示了搜索引擎的工作原理和主要组成部分。

搜索引擎

猜你喜欢:

Python爬虫视频教程:Python爬虫项目教程下载

python爬虫可以用来做什么?

爬虫分类分析:网络爬虫有哪些分类?

python爬虫视频教程

Python高级程序员培训课程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