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产品经理和“11.11”狂欢-第三辑

更新时间:2022年03月08日09时42分 来源:传智教育 浏览次数:

  我们在“产品经理和双十一狂欢的第二辑”中讲过了C端产品经理必备的两个产品设计要点以便让用户沉迷以及让用户快速付费购买商品or服务。接下来,我们将接着这个话题给大家科普几个应用非常广泛且容易落地的心理学技巧。大家再利用这几个心理学技巧去拆解大厂的产品设计思路和运营突破点后,相信大家会对2C产品运营向的产品设计有一个极高的提升。

  原理一:互惠原理

  学术定义:

  人会用一种类似的行为来回报他人为我们所做的一种行为;

  通俗的理解是:

  受人恩惠就要回报;

  在这句定义中最难处理的问题是:

  用类似的行为回报他人,什么叫类似?太重的恩惠会不会导致用户知恩不图报,我们投入了1万元,用户只回复了我们一个微笑?太轻的恩惠会不会无法打动用户?给用户发一个5毛的红包,用户会不会觉得你在侮辱他?

  这个定义太抽象,给大家举两个例子,一个生活中的,一个产品设计中的真实应用。

  a) 生活中的例子

  募捐:

募捐箱

  想一想,有个人就那这个空箱子,说:“大爷赏两个吧,赏两个吧?”你会怎么办?我想会有很多人会忍不住骂人,然后扭头就走,给对方一个眼神。

  在换一个场景,同样是募捐。看看下面这个例子有没有好很多?
功德碑 爱心募捐箱

  我给你立个碑,你捐不捐吧?

  这就是典型的“互惠原理”的应用,投桃报李。

  b) 实例拆解

  各大SaaS平台为了引流,纷纷推出免费资料下载的方案;你要我的资料,留下个邮箱不过分吧?

  这就是很直接的应用了互惠原理。请看下文:

金蝶云
金蝶云文档下载

  c) 实战应用——我来考考你:

  你要获得用户的联系方式,你会有哪些互惠的方案可以使用呢?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